自古以來,中國就是個重禮的國家,
所以各種婚喪喜慶,要是依古禮的順序來辦,
一定會有很多很多繁瑣複雜的手續....
其中又以喪禮最為變態...
痛失親友是很難過沒錯,但是為什麼要用"虐待自己"的方式來弔念他/她啊?

ㄟ...像我已經經歷過爺爺.爸爸.奶奶3個主要親人的去世...
體驗最深的就是 "凡是遇到喪禮,最倒楣的就是喪家小輩們的膝蓋..."

到底是哪個變態要求說弔念逝者要用"又是跪拜又要爬"的方法弔念的啊?
(被我知道是誰,絕對把他拖出來打一頓...氣死人了...)
失去親友的心痛,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痛....
但是也不能因為它難形容,就失去理智的折磨自己吧!

而且,要命的是,中國人注重輩分,還有很難抹滅的"男女階級觀"
所以喪禮排隊的順序,絕對是看你的輩分一路排下去的...
"逝者兒子...長孫(輩分當老么算)...媳婦...女兒...孫子...孫女..."
然後女婿跟孫女婿只需要在出殯當天出現一下公祭場合就可以了...(外孫也是一樣的)

偏偏,我們家族的人數還算不少,而我的輩分這樣算起來又幾乎是最小
所以不能怪我會抱怨啊....
前幾年爺爺去世時,我排最後面,所以在進行"爬行禮"時,我當然是爬最遠的啊...
再加上出殯前一天,喪家都得對逝者行"108拜"的儀式...
那真的是會讓人拜到頭昏眼花,膝蓋痛又麻....

難怪會有人在提倡婚喪喜慶簡單化...
如果事事都真的按古禮進行,那大家真的會累死....
這時候就真的很想臭罵古代人,怎麼會想出這麼多零零碎碎的手續來折磨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