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奶奶出殯日,
一切的一切,不管怎麼樣,
即使有再多再多的不捨,
將在今天劃下一個句點...
奶奶,願你一切好走,安息吧~

或許是二伯父的人面夠廣吧!
奶奶告別式的場佈很多花.輓聯.以及罐頭塔...
經過繁瑣的家祭與莊嚴的公祭儀式後,奶奶的棺木將移靈前往火葬場

其實我很討厭火葬場...
除了縈繞不去的悲悽氣氛與難聞的氣味之外,還有許多哀傷的回憶在...
套句老弟說的,"等會一把火,奶奶就真的沒了..."
那熊熊的一把火,已經燒去了我的爺爺和爸爸...
如今,連奶奶也將送往那裡....
叫我怎麼能不討厭那裏呢?

不知道為什麼,對我而言,喪禮過程中,最催我的淚的部分,
除了呈現在眼前的棺木之外,就是要進行火化儀式的那一霎那....
我太清楚那種一把火下去就真的什麼都不剩的感覺了...
人過世,看見他/她的屍體,還可以自我欺騙說他/她只是睡了....
(或許這種想法很傻,但是那是一個可以治癒心痛的心藥...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
但是,一但那把火點燃,屍骨棺木什麼都燒掉了,人的形體也就不見了...
那一瞬間,很有那種"安全感整個被抽離"的可怕感覺...
對我這種十分缺乏安全感的人,這種打擊真的很大...
所以,往往在火化的那一霎那,我的情緒幾乎是容易崩潰的...
(打到這裡,眼淚又快掉下來了...唉~)

不過,回頭想想,人生就是這樣啊...
對我而言,出生在這人世間,就像是來唸大學一樣...
只是這間學校名為"人生大學"...
凡事都要學習,從中學得經驗,學得技巧...
不斷的修習各種學分...
親情學分,友情學分,愛情學分,學業學分,事業學分,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學分....
至於能給你學分的老師,就是週遭的親友...
家人教我懂得什麼是親情,朋友教我懂得什麼是友情,情人教我懂得什麼是愛情....
老師教我學得各種的知識,老闆教我去面對各種不同的考驗...
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也是會或多或少的給我不一樣的啟示與想法...
孔老夫子說的"3人行,必有我師焉",不也可以印證在我的這個想法上頭嗎?

那,人們的過世,不就是修完學分所以畢業了嗎?
像我爸,大概上輩子修的學分夠抵免到這輩子來吧!
因此他這輩子要修的學分不多,很快就修完了,所以早早就畢業了....
而奶奶這回過世,也代表她的學分終於修完了,所以可以畢業了,可以去找爺爺了...
如果換成這個角度去看待,其實我們真的應該要笑著送親人們離開呀...
不過畢竟是"畢業典禮"嗎~留個幾滴不捨的眼淚也是正常的...
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懷著祝福的心,送這些畢業的親人可以無牽掛的離開這世間吧...

願我過世的親人們,在另一個世界裡,大家都能一切安好無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