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篇火氣會比較大,愛好和平人士不建議觀賞此文,
另外過度激進人士也不允許引用文章內的內容去詌詨議會的工作人員,
文章純屬個人經驗敘述與感想發洩用,不完全代表事實的全貌,
(人總是有自己的立場與看不見的盲點嘛)
總之,希望大家看看就好,炮火就等可以開砲時再發火吧~(這裡不是戰場!!)

一直以來,靜宜都有個300元的課外活動費這個東西,(註冊單裡就直接幫你列出來讓你去繳錢了)
這筆費用存在的意義就是如同字面上那樣的意思,
舉凡學生會辦的所有活動經費與各社團與系會的相關補助都有賴於這筆費用,
因此,基於學生會的立場,總是希望學生們不要退費,以保障未來的活動有足夠的經費可以維持舉辦....

但是基於學生的立場來講,這個300元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
說真的,每次學生會辦的活動,除非是有邀請藝人來的演唱會比較吸引人之外,
其他的活動就比較沒人理會了...
所以也有很多學生會去辦理退費...

因此每年的退費期間,會有學生陸陸續續的跑去要求退費是正常的,
可是今年怎麼引起了這麼大個風波?其實原因也不是很複雜,
理由好像是下面敘述的這樣,但是是不是事實我就不清楚了,
因為我不是當局者,所以只能聽旁人的八卦來解釋這件事...

聽說這一屆的學生會流產,所以是倒楣的學生議會來幫忙負責退費這個業務,
基於上述的學生會立場,所以對於退費公告的部份,議會似乎不是很負責的公告給學生們知道,
(聽說只有發幾張小小的A4公告給各學院去貼在佈告欄,
但是我們事後查證其實也沒幾個學院有貼...)
加上有人對於學生會(或是議會)積怨已深,所以跑去鼓吹大一大二的傻孩子們去退費,
傻孩子們基於300元的利誘下,也沒搞清楚這筆錢到底是在幹嘛的,
只聽說有錢可退,就同學約同學的大家一起手牽手在退費期限結束前的最後一天去排隊等退費,
也因為這樣的背景,引起了很大的風波...

其實這件事就算吵翻了也不關我的事,
一直以來我也沒退過這筆錢,(也就是說我這300元就這樣繳了6個學期)
大一大二時是多多少少也有在參加活動,
(就是像朱宗慶二團或是屏風來學校辦的藝術表演那些我都有去看)
不過大三那年我就真的沒參與過這類的活動,不管是藝術表演或我本來就沒興趣的藝人演唱會....
(但是我還是贊助了他們2個學期600元的活動費...就當熱心公益愛靜宜吧!)

不過大四了還要我交這筆錢我就有點沒意願了...
1.大四生很少出現在學校,我會在學校純粹是因為我來上課或是來上班,
2.我大三那年就都沒參加過任何活動了,何況是大四這年....
3.從大二那年辦了系會交接後就也沒再跟系會有瓜葛了,所以系會未來的存活與否也不關我的事,
4.打從唸大一起就沒想過要玩社團了
(社團高中玩過顛峰過就夠了),
因為以上的種種理由,我決定這次我要退費,不再繼續義務贊助了....

不過由於今天已經是退費最後期間,加上傻孩子們的共襄盛舉,
議會的人手消化不了這堆退費的人,所以採取了各種措施,
一方面派人勸退傻孩子們,同時發放號碼牌...

因為姑娘我下午的課上完了,所以有很大的時間與耐心慢慢排隊等退費...
可是身邊的好友晚一點還有課,所以只能寫委託書請我們這些閒人幫忙退費...
就當我們從有耐心排排到快殺人的時候,終於輪到可憐的我們進去辦公室準備退費...

我們既然是唸法律的,當然很多地方都會按著規矩來....
所以該領的號碼牌我們也領了,該準備的委託書我們也自己寫好了,該有的證件我們也沒缺,
但是沒有法律觀念也不懂社會常理的議會卻拒絕退費給領有同學委託書的我們幫忙代領退費款...

.....
......
........
(排隊排很久真的會磨掉一個人的理智與耐心,
唯一還能在腦袋裡出現的只有非理智的怒氣與滿滿的髒話...)
起初我們還能用還算理智的態度試圖跟他們講理,
連銀行都能接受委託書的觀念了,怎麼靜宜的議會卻有著死腦筋不肯講理勒?

你們起初說因為有很多人只有同學的證件,或是一個人同時領好多人份的退費
(巴拉巴拉的一堆理由),
所以你們不能接受代理退費...
可是,這跟我們的情況不同吧?
我們是每個人手持委託人親筆寫的委託書,一人代理一人的來跟你們要求退費耶?
這樣子的作法在法律上是合法的喔!
(不然我們法律系是唸假的喔....法律人做事不按法律來,那書都白唸啦...)

那些人沒按遊戲規則來,所以你們拒絕他們的退費我們能理解...
可是你是憑什麼讓我們這些按照法律步驟走的小老百姓也被你們拒絕於外?
最讓人生氣的是你們那種高傲又沒禮貌的態度.....

(而且當場先跟我們開砲火吵起來的還是工作人員,這還有天理嗎?你憑啥要我當你的出氣筒?)
起初是和平的跟工作人員理智溝通說我們的作法於情於理都是合理作法,
後來聽到工作人員火大的跟我們抱怨他們也都翹課來辦退費....

喂喂喂~你說的東西跟我退費有啥關聯?
還是說我們也該效仿你的翹課精神還實行我本來就有的權利啊?
(自己愛翹課就不要在那邊聒聒亂叫!
說的理由還真美麗喔....為了辦退費程序所以才翹課...
你是不知道什麼叫做請公假或是輪班嗎?還要人教才會做嗎?)

今天會出現大排長龍的局面,
還不都是起因於你們未做好告知義務,才讓大家再最後一天才知可以退費了...
然後不能接受他人幫忙代理退費也沒說清楚,最後又把怒氣發到我們這些人身上....
我還真是不敢恭維脾氣這麼大的神聖不可侵犯之靜宜學生議會啊.....

之後等我們的同學本人去要求退費,又以辦理時間已過拒絕,
(然後又是一陣火氣大大爭論吵架....),
最後我們決定匯集民意要對議會寄出存證信函,保障我們原本該享有的權利...

不過因為我自己的300元是拿回來了,所以後續我也沒多加注意...
聽說好像後來真的寄存證信函給議會,
所以後來在月底有加辦一次就貸同學退費的期限...
(唔?我也是辦就貸的人耶?可是那時我就已經可以先退費了???)
我就不清楚那次是不是之前沒退到的人(非就貸生)也可以去退了....
不過還聽說後來可憐的法律系會所有的相關活動預算都被刪掉,沒半毛錢可請....(這算是復仇嗎?)
算了,不關我的事,懶的管這麼多啦.....

-----------------------------------------------------------------------------------------------------------------
後記:
有鑒於上學期退費的問題鬧的這麼大,連存證信函都跑了出來,
所以這學期的活動費就不再併入註冊費裡啦,而是另外發一張劃撥單供人自由繳納....
不知道這學期的活動費會有多少人繳呢.....(我是沒繳啦~不想到時又得去排隊等退費...<笑>)


呼~欠稿已久的這篇終於補完~
豬:一拖拖半年,還好你不是靠寫這個維生,不然早就餓死了吧....
蟲:.....是說我還有兩篇遊記還沒寫ㄟ....我們的台北遊跟畢業旅行....orz


其他人寫的相關文章連結
龍喵 [講古]這就叫做惱羞成怒


Tag: 靜宜學生議會,課外活動費300元,除了退費我還需要退怒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