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就是我將要放在我們幹訓的成果報告書裡我的心得,
內容可能有點雜亂,但是都是我心裡最真的話,
苦水前幾天已經吐的夠多了,(雖然總是戲稱說我的苦水比五個游泳池加起來還多)
所以不用再陳腔濫調的老話重談...
這篇文章最主要的重點,還是在於對大家的感謝....

(正文開始)
幹訓終於結束了。(感動到哭...)

爲了這個活動,我疲累了好久好久,眼淚掉了好多好多,
沮喪、委屈、難過、灰心…各種負面的情緒幾乎都親身經歷過;但是這一切都結束了。

其實,整個過程裡,雖然老是在喊說後悔接副召的位子,
但是在幹訓真正結束的那一霎那間,我很高興我當初還是鼓起勇氣的接這個位子。

其實我們的幹訓一直都很不順利,突發狀況不斷的出現,資源又極度有限,支持我們的力量太過薄弱,
再加上學弟妹冷淡的反應,我們一度沮喪與灰心到想直接放棄這個活動。

可是,真的要我們放棄,我好捨不得也不甘心,
為了幹訓,我真的花了很多的心血與努力在這上頭,甚至還因此老是跟總召吵架。
還好在答應接副召的位子時,就已經跟總召約定好公事歸公事,不因為幹訓的事破壞我們之間的友情。
如果當初沒有先開門見山的訂下這個約定,我想我真的會因此失去一個很好的姐妹淘。

從去年年底接下幹訓副召的位子之後,我的腦細胞就開始不斷的死傷,
而且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快速死傷。
寒假時,腦細胞死的最糟糕,
因為那時是開始構想幹訓的雛形,想了好多好多個方案,卻又一個一個的被推翻掉。
經過幾次討論,終於兩個人達成共識-以武林豪傑練功為背景,展開幹訓的藍圖。

其實當初我們想的幹訓規模是以迎新宿營那樣的人數為背景的,
配上系會幹部的分組情況,我們想了六大隊,套用金庸名著裡的各大門派;
而我們這一屆的老幹部,則是套用古龍的「絕代雙驕」,以辨識學員與工作人員的不同。
我們還很高興的把所有的小隊代表物、小隊代表色、隊輔名稱…等等細節,全都想好配好了。

別以為這些事情沒什麼困難的,討論的過程是不難,
大體上我提出來的想法總召都還滿讚賞的,所以要把這些構想拍板定案,不是難事;
最大的難題是我得在總召不斷的放我鴿子之下情況下,
努力掙扎的找她回來討論這些事情,好維持一定的工作進度出來。

可是當這個學期開學後,開始跟大家討論我們的想法是否可行時,
卻發現問題一個一個的來打擊我們當初的美麗幻想。

幻想是美麗的,但是現實卻是殘酷的。

當我們與身邊的夥伴們討論我們的構想時,身邊的夥伴卻務實的跟我們說,
「你們會不會把學弟妹看的太熱情了?依照他們平常的態度,根本不用分到那麼多組,分個四組就已經算很多了。」
這是第一個打擊我們構想的現實面。

後來我們跟廠商接洽商談時,廠商能給的實際成果也沒辦法提供到像我們的構想那般豐富,這是第二個打擊。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只好讓步,重新調整當初的構想與概念,
將六小隊紛紛合併成為四小隊,將當初的配色與代表物重新搭配。

可是,問題不是只有這麼簡單的一個而已,解決掉這一個,
後面又有好多好多個問題來一一考驗著我與總召的智慧與耐心。

先是講師部份,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要懲罰之前總召老是放我鴿子,這回換成講師部分老是出毛病開天窗,
甚至還有當初答應好來幫我們上課的講師放我們鴿子跑去弄自己的活動的情況,急的我與總召團團轉;
不過多虧小萍的幫忙,浪費了多少口水與手機費,靠著她的魅力與人緣,
終於把跑掉的講師重新找到優秀人選替補回來。

除了講師部份有問題之外,其實工作人員與學員的部份也都有問題;
當初募集工作人員時,由於總召上學期策劃的法律週讓大家累的半死,
而且嚴格要求、追求完美,所以當總召開口說需要工作人員來幫忙時,大家都退避三舍;
但是這點不是難事,我還是對大家拍拍胸腑說我會幫大家適時反應,
不會再度發生法律週時的「工作人員之悲歌」的情景。
有了我的保證,大家終於重拾信心,紛紛答應協助我們促成幹訓。

找到工作人員後,還得努力找學員來參加。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一開始的宣傳沒做好,還是因為正逢大家忙著協助「法律之夜」的活動,
無法兼顧到我們的幹訓,居然都快截止報名了,還沒有半個學弟妹來報名!

看到這樣的情況,我跟總召實在是灰心極了,情緒低落不已,甚至想賭氣的直接放掉這個活動不要辦算了;
可是互相吐完苦水、發洩完負面情緒之後,還是擦乾眼淚、打起精神、端著笑臉,重新調整步伐,
抱著重新印製的報名表(原本印有要收保證金與報名費的報名表作廢,改成免費參加,另外還延長報名截止日)
去學弟妹班上宣傳。

或許是我們的誠意感動了部份的學弟妹吧!陸陸續續的有學弟妹來報名參加我們的幹訓。
看到那小小一疊的報名表,雖然人數不多,
總比之前沒有人要來的情況要好很多了,我與總召又重拾信心繼續爲幹訓努力。

不過幹訓的問題不完全只有這些,我與總召之間也有部分的溝通問題,
有的時候實在是很氣總召的個性,事情總是會拖拖拉拉的,弄到最後老是要我幫她收拾爛攤子,
有的時候甚至還把大家拖下水,一大群人一起在研討室趕工趕到吐血;
我這個副召趕工吐血我沒意見,因為是我沒把總召的進度盯好,
可是牽連到大家也這樣趕工,對大家實在是很過意不去。

還好這次總召要求完美的龜毛個性被我吼的收斂很多,對於小細節部分不再過度苛求,
不然就真的沒人要來幫我們忙了,因為都被總召大人的殺氣嚇跑了。(笑)

但是雖然問題這麼多,多到天時(下雨天)、地利(上課場地)
與人和(講師、學員、工作人員、我與總召之間的溝通等)都出過問題,
但是我們還是一一克服掉了,
雖然幹訓的最後結果不是非常完美,但是至少還是讓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與美好的回憶回去了。

看到大家臉上滿足的笑臉,不管是因為吃的飽飽而高興,因為獎品優渥而開心,
因為學到很多知識、經驗與技能而滿足,還是高興幹訓的工作終於結束
(這點專指工作人員們而言),
只要大家開心,那我們的努力我就感到有價值了。

幹訓的路走來,始終跌跌撞撞,不斷的跌倒,
但是總是能在淚眼婆娑中把問題克服掉,這點是我在幹訓活動中學的最大收穫。

總召在寒假時曾對我說過一句話: 「就算把眼睛哭腫,還是得腫著眼睛繼續做下去。」
也許就是因為這句話,即使我們掉再多眼淚,也還是不肯放掉幹訓,只因為我們想做好這件事。

幫我們跑講師部分的小萍、幫我們畫所有幹訓用海報的孟芬、頂著肌腱炎還幫我們封膠的媕媕
為了幫我們做手工而老是晚歸的哞哞、為了幫我們做手工謝函而晚睡的乙媒、爲我們奔波忙訂餐與拉贊助的筱惠,
你們的辛苦米蟲蟲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因為有你們的幫助,我們幹訓的前置作業才能順利進行,我與總召身上的擔子也得以減輕不少;

至於活動期間的隊輔郭靖(雅筑)、黃蓉(靖凱)、楊過(雅芳)、小龍女(韋仁)、
小昭(建德)、張無忌(哞哞)、韋小寶(孟芬)、雙兒(仕榮),
負責各個關卡的關主屠嬌嬌(小萍)、蕭咪咪(基晉)、杜殺(小銘)、哈哈兒(媕媕)、李大嘴(芝柔),
負責課程內容紀錄的月奴(梓妍)、星奴(嬿瑜)、水奴(佩珊),
負責餐點的小魚兒(筱惠)、小小魚兒(天天),
負責課程協助的軒轅三光(美儀)與課程攝影的鐵戰(宇廷),
因為你們的幫助,使得幹訓整個活動過程都可以順利進行,於此,我想對你們大家深深的鞠一鞠躬以示感謝。

當然,除了辛苦的工作伙伴們要感謝之外,
爲我們辛苦講課的講師們與不辭辛勞、就算雨天還是願意跑來參加幹訓活動的學員們也都在我的感謝之列中;
老師們,謝謝你們這兩天的授課了。
學員們,希望我們設計的課程與活動你們都喜歡。

最後,當然要感謝那個令我又愛又氣的總召大大了,因為她真的很辛苦,
雖然我會抱怨她老是弄一堆爛攤子要我幫她收,
但是其實我這個副召還是很笨的,笨手笨腳、經驗不足,又容易情緒化,
不敢發洩在別人身上的負面情緒,絕大部分都是總召在消化。
除了總召冷著一張臭臉給我看這點與做事情的態度老愛拖到最後關頭才再趕這兩點我比較想抱怨之外,
其實這個總召還是很棒的,真的。


總之,我在這次的幹訓過程中,除了學得我們自己安排的課程內容之外,
還學到很多很多不一樣的經驗,讓我收穫很多很多,針對這點,我就不會後悔當初接副召的位子了。

最後,我只想大聲的喊一句, 
「我們做到了!幹訓終於結束了!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